当前位置:首页>>文章库
检察职能
时间:2014-06-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民检察院是国家专门的法律监督机关,与政府和法院并称一府两院,均由同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其负责并报告工作。检察院通过履行侦查、批准逮捕、审查起诉、支持公诉等法律监督职能,保证国家法律的统一和正确实施。具体职权包括如下七个方面:

  1、对于叛国案、分裂国家案以及严重破坏国家的政策、法律、政令统一实施的重大犯罪案件,行使检察权。

  2、对于直接受理的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犯罪案件,进行侦查。

  3、对于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等侦查机关侦查的案件进行审查,决定是否逮捕、起诉或者不起诉。并对侦查机关的侦查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4、对于刑事案件提起公诉,支持公诉;对于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裁定是否正确和审判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5、对于监狱、看守所等执行机关执行刑罚的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6、对于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活动实行法律监督,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提出抗诉。

  7、对于行政诉讼实行法律监督。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提出抗诉。

閫氱煡鍏憡 鏇村>>
閲囪喘鎴愪氦鍏憡
閲囪喘鍏憡
2023骞村害澶箹鍘夸汉姘戞瀵...
澶箹妫瀵熸嫑4浜簗瀹夊窘鐪佹...
鍏充簬寮灞曟墦鍑绘暣娌诲吇鑰佽瘓...
鍏 鍛
鍏 鍛
鍏憡
鏈櫌姒傚喌
闄㈤瀵间粙缁
鑱岃兘鏈烘瀯
鏉冨埄鍛婄煡
妫鍔℃寚鍗
妫瀵熼暱淇$
涓儴骞垮憡
缃戜笂鎺ュ緟鍘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澶箹鍘夸汉姘戞瀵熼櫌

鐢佃瘽锛 閭紪锛

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