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太湖县人民检察院与县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支持起诉+法律援助”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
时间:2024-03-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2日,太湖县人民检察院与太湖县司法局联合会签了《关于建立“支持起诉+法律援助”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注重发挥民事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在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公平正义、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引领社会道德风尚等方面的作用。

《意见》结合实际,突出工作重点。聚焦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农民工等诉讼能力偏弱的民事主体,加大对撤销、变更监护权,追索抚养费、赡养费、抚育费,请求残疾赔偿金,追索劳动报酬、社会保险金等重点类型案件的民事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工作的协作力度。

《意见》建章立制,强化办案效果。明确了线索及时移送、案件协作配合、信息资源共享等工作衔接机制,形成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整体合力。对于起诉维权取证能力欠缺或者具有客观障碍的,可以围绕法定起诉条件开展调查核实,综合运用提供法律咨询、加强释法说理、协助收集证据、提出支持起诉意见、提供法律援助等方式,为特殊群体起诉维权提供帮助。

太湖县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意见》协作机制作用,进一步做实做优检察为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充分运用法治“力度”提升民生“温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刘兵、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