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携长风予你翱翔,护少年阳光成长 ——太湖县人民检察开展“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3-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前夕,也正值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实施两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强化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促进“六大保护”协同发力。531日,太湖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太湖县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走进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化身“法治体验员”,走进未检办案区,开启了“沉浸式打卡”体验。在检察干警的引导下,同学们先后打卡“未小朵”未检工作室及情绪疏导、沙盘等多功能区域,干警向师生们介绍了未检工作室命名的缘由及相关职能,深入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特殊检察制度及太湖县检察院依托未成年检察工作室取得的未检工作成效。同时,师生们还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讯问室、听证室、宣告室、机关发展史展室等检察工作区,通过现场观摩和聆听讲解,直观感受了检察院的工作内容和职责职能。同学们通过观看太湖县人民检察院出品的《校园安全那些事儿》、《预防溺水,检爱护航》防溺水法治宣传视频以及太湖县检察院与该校学生联合出演的《检爱》情景法治微课堂,围绕校园安全、预防溺水及检察院如何开展司法保护等主题,寓教于乐地引导同学们如何保护自己,探索法治世界、深植法治理念。

最后,结合民法典颁布三周年之际,检察干警根据民法典内容精心设置了三十道与未成年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题目和同学们开展互动问答,同学们积极参与法律知识互动和趣味游戏活动,加深了对法律知识的理解,体会到了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切身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新作为。太湖县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对检察机关以检察履职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了介绍,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和美好祝福。

活动结束后,该校老师表示这样的普法活动很有意义,为正在成长的青少年深植了法治的种子,希望检察机关今后能够继续加强多方联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此类普法活动,护航学生的成长。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学习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习不到的法律知识,认识到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才能更好地保护自身权益。

“检察开放日”是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有力举措之一,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集互动性、体验性于一体,通过现场讲解、实地参观、普法讲座、互动体验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沉浸式+零距离”的法治之旅,让少年走进检察,检察才能走近少年!(撰稿人:马万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