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民法典宣传月】“迎六一,庆法典”,太湖县人民检察院以“法”为礼,守护少年的你
时间:2023-05-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小小的未检课堂里面挖呀挖,

种法治的种子,开自我保护的花;

在大大的校园里面挖呀挖,

种知法的种子,做涨知识的娃;

在特别大的世界里面挖呀挖,

种守法的种子,快乐成长呀!

5月1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暨《民法典》颁布三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为促进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太湖县人民检察院干警马万两来到太湖县实验小学开展“以法为礼,守护少年的你”为主题的普法宣讲活动,为实验小学的孩子们送上充满检察温度的特别节日“礼物”。

为引导孩子们学习法律的兴趣,检察干警根据近期十分火热的童谣《挖呀挖呀挖》自编未检版,在欢快节奏中带领同学们开启了法治之旅。课堂上,检察干警精心挑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胎儿有继承遗产的权利、监护人资格的撤销等与孩子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结合一个个真实案例逐一讲解与未成年人有关的民法典里的知识点。同时,通过“揉纸团”活动演练,以“拒绝校园暴力,不做那个揉纸团的人”为口号,结合自己的办案经验以案释法,根据同学们的心理和受知特点,通过图片展示、播放视频等寓教于乐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哪些行为属于校园欺凌以及欺凌产生的原因和危害。针对如何预防学生欺凌,倡议同学们要勇于对学生欺凌说“不”,并引导同学们学习防范校园暴力、加强自我保护,提升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最后以预防性侵害,守护我的小秘密”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害以及遇到性侵害应该怎么办。同时在夏季来临之际,告诫同学们要警惕危险水域,谨记防溺水“六不一要”,学会自救和救人的正确救援方法,希望同学们珍爱生命,远离溺水,并在活动现场播放了该院出品的《预防溺水,检爱护航》和《校园安全那些事儿》的法治宣传短视频。

讲座精彩生动,现场气氛热烈,检察干警精心准备了“太湖检察”定制版帆布包作为奖品,同学们纷纷举手参与,积极与检察干警互动、分享学习心得,并认真地做课堂学习笔记,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了有效的法律知识,提高了自我保护的能力。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下一步,太湖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延伸司法职能,持续聚焦青少年法治教育问题,以专业力量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青少年在成长道路上撑起一把“法治保护伞”,为创建“平安校园”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