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檀格松向全县法情检情通报会报告检察工作
时间:2022-1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7日下午,太湖县召开2022年度法情检情通报会,听取县法院和县检察院2022年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加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施爱枝、张超宜、潘启明、王彬及常委会驻会委员、委员候选人出席会议,副县长李盛华、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显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两院”工作汇报。县检察院检察长檀格松从聚焦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着力维护司法公正;聚焦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等三个方面报告了2022年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及部分委员先后对法院、检察院工作进行了点评,对县检察院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守护道路安全”专项行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就今后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李加生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要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遵循权力运行规律和司法规律,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真正体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这个核心要义。二是强化大局意识,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两院”要切实担负起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责任,刑事检察部门要利用审查批准、审查起诉职能,深入打击那些影响经济发展、阻碍社会建设的严重刑事犯罪行为。要在“司法为民”上下功夫,做到实体处理护民、司法程序便民、司法作风亲民,扩大司法救济范围,规范司法救济程序,最大限度的保护经济困难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参与诉讼的权利。三是发挥代表作用,主动接受人大及人大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要积极发挥代表作用,接受人大代表依法提出的质询,接受和邀请人大代表视察,积极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邀请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旁听公开审理案件。要把加强同人大代表及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联系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重要会议邀请人大常委会和监察司法工委负责人出席、指导,接受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做好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信访工作。四是积极化解矛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县法院、检察院是人民民主专政的专门机关,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既要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又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力争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形成维护社会稳定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