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向教职工普法 督促强制报告制度落地生根
时间:2022-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及时有效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9月25日晚上,太湖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未检干警察带着由县人民检察院、县教育局等九部门联合发布的《太湖县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走进朴初中学,给该校50名班主任和教师带来了一场关于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的专题宣讲。


此次宣传以该细则为主要内容,宣讲中干警结合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中张某猥亵儿童案—学校负责人不履行强制报告义务被依法追责的案件和本地案例以及相关热点新闻,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重点讲述了什么是强制报告制度,谁是报告主体,什么情况要报告以及发现线索怎么办、不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法律责任等情况。课后,干警向学校发放最高检“强制报告制度”主题宣传海报,以提高教师的强制报告意识,强化教师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担当。


通过此次宣讲,该学校教职工表示将进一步组织师生学习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增强法治观念,如发现未成年人受侵害的线索及时报告,更加及时、有力地保护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太湖县人民检察院将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协同教育部门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推动落实入职查询、强制报告等制度,提升学校和教职工依法强制报告的自觉,合力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火墙”,扎扎实实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