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入户走访+防诈宣传,一起守好“养老钱”——太湖县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时间:2022-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连日来太湖县人民检察院结合政法干警进网格行动持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宣活动
   

宣传活动充分考虑到老年群体的特点,制作放大宣传字体的横幅及宣传册,并选择在包保社区、单位门口悬挂横幅;另在宣传过程中选择菜市场、公园等老年人聚集的重点场所张贴宣传海报,散发宣传册。自活动开展以来,本院干警已累计进网格11次,向老年群众发放相关宣传资料700余份。


在宣传过程中,干警们向老年人普及了当下较为常见的养老诈骗手段,以及老年人防范诈骗的方法。检察干警一边给老年人发放宣传册一边亲切的叮嘱老年人:“以后大家要是接到免费提供养老服务,免费赠送鸡蛋、小礼品让您购买物品的会销活动和类似电话的,要多留个心,多和家里人商量下,以免上当受骗…”


同时,检察干警提醒老年人们,如果遇到了被骗的情况也不要惊慌,要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及时联系家人并第一时间报警,或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提供相关诈骗线索。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将会依法打击惩治养老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


结合宣传活动,干警也向老人们和周边商户发放了《反有组织犯罪法》和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资料,增强群众运用法律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能力;并劝导老年人朋友和个体户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警惕社会各种“高额零风险”的理财项目。


下一步,太湖县人民检察院将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手段,切实提高老年群众防诈骗意识和识别骗局的能力,并立足检察职能,在办案过程中依法严厉打击涉养老诈骗犯罪行为,坚决铲除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用实际行动守护老人的“钱袋子”。(撰稿人:赵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