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太湖县检察院牵头召开公检工作座谈会——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着力提升执法办案质效
时间:2022-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规范化水平和公安机关执法办案质效,1月18日,太湖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太湖县公安局就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召开公、检工作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副县长、县公安局长张忠新、县检察院检察长檀格松等二十余人。

        会上,该院分管副检察长严国华首先向大家传达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对该意见中需健全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协作配合机制、信息共享机制”三大方面十四项任务及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内容进行重点学习。随后,双方与会代表就如何落实好《意见》分别发表意见,并就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通报。最后,公检双方主要负责人就具体落实该《意见》分别提出要求。

        檀格松指出,一要转变思想,更新理念,深入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二要强化优化公检配合监督机制,公检两家信息共享,双向监督;三要提高认识,加强思想意识、能力水平及内控管理;四要加强队伍能力提升,公检联合培训,共同研发办案指引和指导案例,相关的法律政策、答复意见共享。

张忠新强调,一是公安机关要主动强化担当、提升学习能力、加强执法管理;二是要与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协作,共同推动刑事案件办理质效;三是公检两家要努力构建跨部门的大数据平台,互通有无,推进《意见》各项制度机制落地生效。

        下一步,公检两家将加快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机构设立,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相关制度机制,细化办公室工作流程、规范,以制度化、规范化保障公检机关监督制约、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等机制在执法司法实践中充分有效发挥作用,不断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工作法治化水平,切实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为进一步保障太湖县域的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