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公检邮合力共护寄递安全 推动“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时间:2022-0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遏制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犯罪的态势,刚性推动“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1月13日,太湖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推动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强化寄递安全专项工作座谈会,邀请了太湖县公安局、太湖县邮政业发展中心和邮政快递、中通快递、韵达快递等太湖县快递企业负责人到场参与,会议由副检察长严国华主持。

        会上,太湖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刘浩对“七号检察建议”进行深入解读,介绍近年来利用寄递渠道实施犯罪的典型案例,分析利用寄递渠道实施犯罪的严峻形势。县公安局通报了近年来办理的打击寄递毒品、枪支弹药等违禁品相关犯罪情况,并介绍典型案例。县邮政业发展中心明确表示要加大安全监管整治力度,着力“补短板、强机制”,严守“实名收寄、开箱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的底线。各快递企业负责人就目前寄递行业现实困难、主要问题等方面进行发言,并表示将与检察机关通力协作,良性互动,全力做好寄递安全管理工作。

        最后,副检察长严国华强调,寄递行业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是真正的“国之大者”,太湖县检察院将与主管部门、寄递企业密切合作,把落实“七号检察建议”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一要思想认识再提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做好寄递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寄递行业高质量发展;二要面对现实再警醒,从目前情况看,太湖县寄递行业存在问题不容忽视,利用寄递渠道邮寄毒品、枪支等违禁品现象时有发生,主管部门及企业要认清形势,时刻绷紧寄递安全这根弦;三要面对问题再整改,主动担当作为,根据实际查找问题根源,以点带面,协同发力,推动寄递安全问题治理。

        会后,与会人员到快递分拣中心及网点进行实地调研督导,重点检查“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的落实情况。

小快递,大民生。下一步,太湖县人民检察将加强与邮政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优化信息通报、问题调研、协作共赢机制,确保“七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共同筑牢寄递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