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太湖县检察院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活动
时间:2021-1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11月16日下午,太湖县人民检察院到太湖熙湖高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该校百名师生上了生动一课。

课堂上未检专干赵晶晶结合办案经验,针对在校未成年人身心发育特点,通过从 “法律框架”以及“基本民法典的知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让师生了解民法典是一部百科全书,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民法典是一部护身宝典,明确了未成年人的权利义务;民法典是一部共同约定,凝聚起保护未成年人的共同责任。

宣讲中,检察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发生在生活中的各种涉及未成年案例来向学生们分析涉及案件的定义、成因等,以此告诫学生们要懂得保护自己的隐私要有不侵犯、泄露他人信息的意识,引导学生防止自己被侵害和有意无意的侵权违法。正确认识未成年人的人身自由和人格尊严,并告知未成年的财产权利,让学生们了解未成年人的家庭权利以及未成年人享有的其他民事权利。听课过程中,在相关知识提问答题环节,同学们踊跃回答检察官提出的问题,通过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了宣讲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另外,检察官还引导学生分析案件的罪名和法条,通过宣讲民法典中未成年人监护和法定代理人制度、教育机构保护未成年人的特殊责任,让学生们了解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是怎样用好民法典共同保护未成年。同时希望同学们要增强防范意识,自己被害或发现违法犯罪行为,一定要及时向学校、警方报告。

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古语讲,“天下难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也是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下一步,太湖检察将多措并举,为有效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折不扣把实施民法典贯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始终,与我们老师、广大同学和家长们一起,共同守护、见证同学们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