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护青少年成长 展巾帼风采——太湖县人民检察院巾帼文明岗创建纪实
时间:2021-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女干警的模范带头作用,展示检察干警蓬勃向上、乐观进取的精神面貌,太湖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以“护青少年成长 展巾帼风采”为主题的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

一、成立组织,增强未检工作力量

为做好未检工作,实现统一办理,成立“未小朵”未检办公室,这是一支为守护未成年人而设立的专业团队,也是太湖县司法系统唯一一支围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专业办案组织。该院坚持以“未成年人最大利益”原则为指引,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持零容忍态度,加大指控力度,从严从快打击。建立专门的心理疏导室,在公安建立被害人一站式的询问室,对所有的未检案件均提前介入侦查,把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前移至侦查阶段。

二、落实政策,审慎办理未检案件

在办理未成年人涉罪案件时,始终秉持少年司法理念,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认真践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结合涉案未成年人社会危险性和案件实际情况,积极落实少捕慎诉制度。今年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涉嫌聚众斗殴、故意伤害案时,通过举行不公开听证会听取人大代表、学校代表、法定代理人等有关方面意见后,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早日重归校园,用法治之光照亮少年前行之路。

三、防治结合,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创新法律宣传教育方式,与中小学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以校园为核心阵地开展未成年人预防犯罪工作,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更易于接受的宣教方式,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为建设平安校园贡献检察力量。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案件办理、联合执法中,积极协调解决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等方面问题,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如针对网吧、旅馆等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共性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监管。

四、创新机制,构建立体式帮教体系

在严格执行未成年人特殊制度的同时,积极整合力量,推动形成与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共青团等单位共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今年8月联合市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团县委、县妇联等单位共同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并向到场的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集中送达督促监护令,切实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促进家庭教育健康发展。

五、多方联动,打造一体化救助平台

在办理未成年人涉罪案件时,积极联系社会救助机构,为未成年被害人争取资金支持以保障其基本生活;建立司法救助线索快速移送机机制,为多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加强与社工组织的沟通协调,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建立“一站式”询问机制,进一步规范性侵害、性骚扰、暴力伤害未成年人取证保护等工作。

        未检工作任重道远,太湖未检将不忘初心,负重前行,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继续推向前进,为祖国明天的“太阳”冉冉升起撑起法治的朗朗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