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检律座谈谋发展 会商协作启新篇
时间:2021-08-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高检院、司法部、全国律协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8月11日,太湖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律会商座谈会。太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房振球、县司法局局长张少安、检察院副检察长、司法局分管副局长、各律师事务所代表、检察院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勇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座谈会《会议纪要》。第三检察部部门负责人通报了2019年以来太湖县人民检察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近年来在保障落实律师执业权利方面所做的工作,围绕建立沟通联络机制、推进互相监督等方面交流看法并提出合理建议。

        张少安局长强调律师和检察官都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检律会商有力推动检律良性互动,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应有之义,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检律会商也是建立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有力抓手,今后将进一步畅通检律会商渠道,健全联席会议、业务交流、资源共享等常态化工作机制,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健康发展。

        房振球检察长认为,与会律师代表提出的意见非常中肯 ,对于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有着积极、现实的意义。就检察机关如何积极构建新型检律关系,他指出:一是要把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树得更牢。检察官与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虽然承担的角色不同、职责不同,但是追求公平正义、防止冤假错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确保案件质量的法律信仰和目标是一致的。今后,检察机关将秉持平等尊重、相互支持监督的态度,与律师行业一道,履行好法定职责,力求双赢多赢共赢。二是要使律师群体职业有更多的保障。检察机关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履行监督职责,支持和帮助律师依法执业,解决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建立律师执业受阻快速反映通道,常态化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三是要将检律双方推向更良性的互动。检律双方在诉讼体系中长期以来的诉辩、对抗,极易形成“天然对立”,不利于构建新型良性法律职业人关系。今后用先进的理念引领先进的检律关系方向,规范律师与检察人员接触交往,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构建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学习、相互监督的良性检律关系。四是要让律师在检察办案中发挥更好的作用。检察工作离不开律师的配合和协作,今后将积极邀请律师广泛参与民事、行政检察、检察公益诉讼、控告申诉、公开听证等工作,充分发挥律师职业优势及律师作为第三方在矛盾化解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律师深度参与检察工作,提高检察工作质效,共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