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太湖县检察院运用“加减乘除”法为群众办实事
时间:2021-05-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太湖县人民检察院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强化学习教育,推进查纠整改,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为民纾难解中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履职尽责做“加法”。坚持在加强纪律作风教育和整治顽瘴痼疾上下功夫,以教育、查纠、整改擦亮检察底色,推动履行检察职责,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持续打好扫黑除恶“常规战”,1-5月,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49件70人,审查起诉案件124件168人,为县域经济社会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化实施服务民企“351”工程,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依法对2名涉罪民营企业负责人变更强制措施。对处于社区矫正期的企业人员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会同司法行政机关研究、制定批准程序和方式;对需要法律咨询的企业,实地走访、现场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优化服务做“减法”。注重以检察系统网上阅卷试点工作为契机,及时开通互联网阅卷系统、律师网上在线阅卷平台,提供“家门口”式阅卷服务,推动律师阅卷从“现场阅卷”转向“网上阅卷”,将律师阅卷“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律师网上阅卷共计13次。完善检察服务中心建设,落实“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对群众来信来访实行统一受理、专人负责、规范办理,切实解决群众“问累、诉累、跑累”问题,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今年以来,已回复来信、来访、来电共13件(次),受理司法救助线索2条。

        协同联合做“乘法”。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规范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案件处理程序、移送程序和联络机制,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商店食品安全、农村食品安全等专项监督活动5次,以聚合之力做监督乘法,全面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以“林长(河湖长)+检察长”制为抓手,强化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开展非法捕捞、非法采矿、非法排污等专项监督,保护太湖河湖林生态安全。目前,已摸排涉林公益诉讼线索14件,立案调查13件,巡河(湖)3次,督查水电站13个,发挥了司法惩治威慑作用。

        深化效果做“除法”。祛除形式主义,细化实化深化为民办实事各项工作举措。持续巩固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选派优秀干警,大力支持结对帮扶村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六进”活动,深入村(社区)、田间地头,拓展宣传维度,依托“政法干警进网格”、法治副校长制度、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点对点解决问题,心连心谋求发展,共收集群众意见17条,解决矛盾纠纷问题3个,5户生活困难家庭送上粮油、牛奶等生活物品,以实际行动展现检察干警良好的精神风貌,传播检察机关正能量。推行“主动发现、主动告知、主动启动”的工作举措以及“检察院+”的救助模式,重点开展对未成年人、农民工、五保、低保等特殊人员的司法救助,实现“应助尽助”,彰显检察温度,架起司法救助“连心桥”,教育整顿期间,摸排司法救助线索4条,目前2条正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