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公开促公正,太湖县检察院举行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1-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以公开促公正,近日,太湖县人民检察院同时对一起盗窃案和一起危险驾驶案举行公开听证。次听证会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严国华主持,会议除侦查机关代表、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值班律师外,还特别邀请人大代表、律师身份的三位听证员参与听证。

        听证会上,严国华两起案件的基本情况向听证人员做了详细全面介绍,并归纳了需要听证的问题。

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被害人、侦查机关代表就需要听证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三位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肯定检察机关在依法办案的基础上,对案件拟不起诉的处理意见予以支持,并表示检察机关以听证方式对两案件拟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体现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罪责相适应的原则,彰显了检察机关公正司法、执法为民的理念。

随后,主持人结合侦查机关、值班律师及听证员的意见,对听证会进行了总结,阐述了拟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对当事人进行了充分释法说理,表示检察机关将根据已查明的事实、证据和有关法律规定,依法作出决定。

本次听证会积极推行刑事案件审查活动公开听证机制,使得案件办理更加透明化,司法更加民主化,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今后,太湖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公开听证制度规范化、常态化应用,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树公信,依法稳妥化解社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