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太湖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时间:2021-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太湖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强化担当、创新举措,认真落实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建章立制,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出台《太湖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绿色通道”、认真履行职责、开展法律服务、加强检察宣传等方面,要求全院干警进一步提升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美好太湖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二是坚持宽严相济,平等保护非公企业发展。坚决打击强迫交易、合同诈骗、非法集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办理侵犯企业家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的涉企犯罪案件,支持促进民营企业依法有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同时,对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经营者犯罪,充分考虑民营企业发展需要,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保护企业家专心创业、安心发展。今年来,该院对2名涉罪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依法变更强制措施,并向法院提出了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是严格法律监督,促进企业合规经营。针对涉企案件中暴露出的社会管理或行业管理中可能存在的多发性、规律性苗头性问题,加强总结梳理和分析研判,制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检察建议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如,针对一些外卖网络餐饮平台存在不规范的行为,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运用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等形式,帮助企业堵漏建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规范了全县网络餐饮行业。

        四是搭建沟通宣传平台,提升服务效果。建立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绿色通道”,对反映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举报、控告,实行专人负责,优先处理用心用情将“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落到实处。结合“政法干警进网格”千家万户访平安与企业党外人士谈心交友”等活动,深入开展送书进企、以案释法和法律咨询,共走访企业30余家,赠送书籍400余套,提供法律咨询30余人(次)充分利用报刊、 “两微一端”等形式,推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重要部署重点工作和办案成果,释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积极信号,增强民营企业的安全感和创新创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