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太湖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巡讲进二中,建设法治校园”活动
时间:2020-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11月14日下午,太湖县人民检察院到太湖二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该校百名师生上了“法的国度”的生动一课。

课堂上未检专干赵晶晶结合办案经验,针对在校未成年人身心发育特点,从 “法律框架”“基本刑法的知识”以及“未成年人法的介绍”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让师生了解法律的历史法律的基本原理以及新修订的未成年保护法。

      宣讲中,检察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发生在太湖县内涉及未成年的刑事案例,以“炸街”“危害公共安全”,这两个发生在身边的未成年人的案例来向学生们分析涉及的罪名和法条在相关知识提问答题环节,同学们踊跃回答检察官提出的问题,通过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了宣讲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另外,检察官还引导学生分析案件的定义、成因等,以此告诫学生们要懂得克制自己,克制自己的情绪,合理合法的释放自己的情绪。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未成年保护法,并着重讲解新修定的未成年保护法增设“网络保护”一章,让学生们明白如何安全合理的使用网络,什么会构成犯罪,以及如何去正确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用主题“不做沉默的羔羊”“向性侵和欺凌说再见”对学生们进行讲解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青少年如何加强自我防范等。

最后回顾学生时代,希望同学们把握住人生中一个最公平、最划算、最重大的机会——高考,来实现自己的价值。也期待大家选择法律,成为法治共同体的一员,将来可以一起追求和维护公平正义,一起仗剑走天涯。

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法制观念,为有效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贡献了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