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太湖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召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专题学习会
时间:2019-1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刑事诉讼法修改后确立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到实处,贯彻执行上级院要求,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的有序稳定推进,114日,太湖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召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专题学习会。

学习会上,首先由牵头负责人传达了相关会议精神及市院吴为坤副检察长的督导要求,通报了该院前期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中取得的工作成效和案件办理情况及存在问题,并对两高三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然后由干警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相关常见犯罪罪名的具体量刑适用。随后,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办理的办案人员也针对各自案件的具体办案情况谈了自己认识和体会。参会人员也就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速裁程序、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办案规定细则等方面畅所欲言,并提出了实际可行的意见建议。

最后,牵头负责人就下一阶段如何抓好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会后学习,提高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能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要求办案人员从认罪到量刑,对案件有精准的把握。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能,掌握好量刑指导意见,提高量刑建议能力和水平;二是切实担当,提高认罪认罚案件的适用率。办案人员要克服畏难情绪,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及时总结经验做法,逐步扩大适用范围, 以更加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提高量刑建议的精准度和采纳率,扎实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三是注重细节,加强办理认罪认罚案件规范性。要按照制度规定,严格规范程序。文书上要细致,具结书、量刑建议书等用语和格式规范到位。

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构建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具有深远意义。与会干警纷纷表示,在工作中将积极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落实落细,进一步提升诉讼效率和办案质效,更好地惩治犯罪,保障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