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美丽乡村检察行 跟踪回访暖人心
时间:2019-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积极响应安徽省检察院关于集中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活动的号召,延伸检察职能,提升办案质效,624-25,太湖县检察院与县委政法委到城西乡幸福村、新仓镇同兴村等地,对上半年在司法救助大摸底活动中已经救助的5起案件,联合开展暖心大回访活动。

此次回访主要通过实地走访的形式,面对面地详细了解被救助人及家庭成员身体、心理健康状况,生产、生活、居住环境、经济收入及救助金使用等情况。干警们认真询问被救助人及其家庭还存在哪些实际困难,以及对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当检察人员走进被救助人城西乡幸福村周某某家时,周某某感激地说道:“非常感谢你们,你们真是我的恩人,如果不是你们检察机关,真不敢想象我的女儿……”2019年初,周某某的妻子及女儿在家门口遭遇车祸,妻子当场死亡,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儿重伤昏迷,如此噩耗让周某某一度无法接受,几近崩溃。周某某家是贫困户,女儿重伤抢救期间已经花费了几十万元医疗费,周某某因无力承担后续治疗费用不得不中断救治,把仍然昏迷不醒的女儿接回家中维持。太湖县检察院在大摸底活动中了解这一情况后,通过实地走访调查,认为周某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即刻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开通绿色通道,积极向上级院、县委政法委汇报,联合市检察院、县委政法委成功为他争取到6万元司法救助金,使得其女儿继续回到医院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解决了周某某的燃眉之急。

   回访中,干警们鼓励周某某重拾生活信心,细心照料仍在治疗的女儿,培养好年幼的儿子。周某某表示:“非常感谢县委政法委及检察机关对我家的关心,目前家里农田已经投入生产,小孩读书成绩也有提升,一定尽力把女儿照顾好,尽好做父母的责任,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心……”

随后,干警们对晋熙镇陈某某、牛镇镇杨某某、新仓镇卢某相继进行了回访,并就被救助人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当地村委会进行协调。

近年来太湖县检察院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高度重视司法救助工作,今年上半年太湖县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件,发放救助金11万元。为全面提升救助效果,该院定期不定期对被救助人进行回访,关心被救助人的身心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使被救助人得到生活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慰藉,切实做好司法救助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