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太湖检察院“三学”书写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合格满意答卷
时间:2019-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太湖县检察院始终坚持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促进检察工作全面提升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章立制学、活跃形式学、求真务实学,认真答好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考卷。近日,该院党总支被县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太湖县第三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称号,这也是该院党总支被评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后获得的又一表彰。

 

建章立制保障学提交夯实基础合格满意答卷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通过党组书记亲自抓,总支书记督导抓、支部书记具体抓,把学习任务分解到各党支部,落实到每位党员,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学习格局。

二是完善学习制度。健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干警政治业务学习制度,院领导带头参加党的新理论和检察业务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学习头雁效应。充实日常学习、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并根据实际动态调整,形成了自主学习、刻苦学习、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

三是加强硬件建设。构建以党员活动室、院史陈列室、图书室、检察文化走廊、检务工作区、党建微信工作群、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等为基础的学习阵地,为开展学习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今年1月,该院职工书屋示范点正式被县总工会命名授牌。

活跃形式创新学书写丰富载体合格满意答卷

一是活跃组织生活形式。在完成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开展诵读红色经典追忆峥嵘岁月、瞻仰革命旧址接受传统教育、演唱革命歌曲激发强检斗志、下乡扶贫帮困助力脱贫攻坚等主题活动,相关经验被上级采纳推介。以两微一端发布为载体,结合主题教育、节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十九大学习大家谈感悟周会明三八检花女神节致敬父亲节等专题征文,鼓励党员干警大声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数篇原创微信文章被安庆长安、安庆检察等自媒体转载。

二是积极打造党建品牌。结合检察工作实际,通过建好文化阵地、活动阵地、学习阵地三大阵地,架设便民桥、惠民桥、沟通桥三座桥梁,强化办案监督、内部监督、外部监督三个监督等创建举措,着力创建阳光检察党建优秀品牌。

三是强化共建共学。与省检察院机关党委开展结对共建,通过唱革命歌曲颂党恩、读党章谈心得、表彰先进强党性、上党课温党史等形式,开展隆重的庆祝建党97周年纪念活动。2次派员参加由县直工委组织的党建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工作,在验收中学习其他单位党建的优秀经验,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实现共建共学,共同进步。

求真务实有效学答好学以致用合格满意答卷

一是涌现一批先锋模范。通过扎实开展集中学习、送学培训、专家讲学等活动,全面提升干警履职综合素质,涌现了安庆好人、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县先进工作者等一批先进个人,4个集体、12名干警受到各级各类表彰,为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夯实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是赢得一片掌声点赞。以党员示范岗等为依托,先后开展爱心献血、植树造林、情系敬老院等志愿服务活动,密切党员干警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践行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扎实开展精准扶贫,该院扶贫工作在县人大会各代表团审议检察报告期间深受广大代表的好评。

三是形成一套工作机制。坚持以党建促队建,出台《机关日常管理考核办法》《干警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调整检务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围绕遵守上班纪律、工作纪律、会议纪律、保密纪律、参加党建活动、脱贫攻坚等开展经常性的检务督察,助推了各项检察工作的高效落实,促进了工作作风的根本好转;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先后赴县公安局、县法院、县司法局、城西乡、有关律所开展征求意见30人次,发放问卷30余份,广泛听取兄弟单位和律师对检察干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有效促进了干警队伍清正廉洁,相关做法被省院张棉副检察长在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