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太湖县检察院紧扣“1234”助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19-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220,太湖县检察院在全县三级干部会议暨决胜脱贫摘帽动员大会上荣获“2018年度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称号,这也是该院连续三年获此殊荣。2018年以来,该院紧紧围绕“1234”的工作总思路,努力推进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上档进位。

   

  一、坚持“一条主线”定方向。坚持把“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贯彻检察工作始终,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的重要位置,实现与检察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发展。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党委的绝对领导之下,健全重大事项及时向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制度,主动赢得党委信任及对检察工作的重视支持。2018年,县委、县政府出台文件强力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县人大常务委员会出台决议增强检察建议刚性。 

  

   县委、县政府出台文件强力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

  

  县人大常务委员会出台决议增强检察建议刚性

   二、突出“两个重点”筑基础。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创新形式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出台《干警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对检察队伍八小时以外行为实行全方位监督,相关做法被省院领导给予肯定,被市院推介。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积极回应民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期待。全年受理涉嫌扫黑除恶九个重点领域罪名的审查逮捕案件57103人,审查起诉案件52130人。

  

  出台《干警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三、聚焦“三个抓手”谋发展。一是以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为抓手,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尤其加大对脱贫攻坚、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公共利益的保护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好履行服务大局工作职责。共批捕滥伐林木、非法狩猎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1人,起诉915人,办理环境公益诉讼诉前程序3件,依法起诉2件,恢复森林面积45.3亩,补栽公益林树木1950二是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抓手,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严格落实入额领导办案通报制,充分发挥领导带头办案领头雁作用。建立干警执法档案,以责任倒逼办案实体与流程双规范。开展经常性岗位练兵和送学培训活动,全年先后2次组织21名干警赴浙江大学培训,2名干警在上级业务评比中获表彰,1名干警被省院聘请为兼职教师,涌现了安庆好人、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等一批优秀典型。三是以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为抓手,全面实现检务公开。强化大数据思维,以案件信息公开网和检察门户网站为基础,完善组织机构人员、历年检察工作报告等一般事务性公开,动态发布案件批捕、起诉等阶段性信息,塑造“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公益诉讼案件鉴定

  

 检察长出庭支持公益诉讼

四、把握“点要素”展形象。一是利用检察公开大厅,搭建便民惠民桥。优化提升控申举报、法律咨询、案件移送、律师接待等多个窗口服务功能,实现各类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一站式服务,高效快捷。二是化被动为主动,体现司法人文关怀。针对年过六旬,疾病缠身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检察官冒雪上门提审讯问;针对宋某被其前夫残忍挖取眼球一案,该院主动与县委政法委协调,为宋某争取救助资金,并上门开展心理安抚,有效展现司法温度。三是开展法制宣讲,实现检民互动“零距离”。依托“三八妇女节”、“法制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在法治广场、十字街头等公共场所开展“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等专题法制宣传。深入学校、乡镇等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下乡”等法制宣讲,进一步拓宽宣传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四是扩展新媒体,打造检察宣传新舞台。全年共发布原创微信112篇,两微一端在每月公布的“互联网+检察”指数排行榜中先后7次进入全省前20强,利用两微一端有力唱响太湖检察“好声音”。

  

  司法救助显关怀

  

 三八维权月 

  

  送法进校园

  

公益诉讼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