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叮咚!您有一份来自太湖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成绩单,请“检”阅!
时间:2019-0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111,太湖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房振球在太湖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

(房振球检察长在太湖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报告) 

一年来,检察机关依法履职的成绩如何?现在,小编结合报告中的大数据,晒一晒咱们太湖检察2018年的成绩单

一、护航平安太湖建设

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共受理审查逮捕151209人,同比增长12.9%24.4%;受理审查起诉409514人,同比增长11.1%9%

(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

受理涉嫌扫黑除恶九个重点领域罪名的审查逮捕案件57103人、审查起诉案件52130人,打击黑恶势力嚣张气焰。

(在志愿服务广场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法治宣传) 

(二)严惩严重刑事犯罪

批捕涉枪、涉毒类犯罪1517人,起诉1521人;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66人,起诉2849人;批捕抢劫、抢夺、盗窃、诈骗等多发性财产犯罪2939人,起诉4360人;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1人,起诉915人,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认同感。

(三)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对犯罪情节轻微,无社会危险性的依法不捕55人,不诉5254人;检察长担任县实验中学法治副校长,加强检校共建;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2次,呵护祖国花朵健康成长。

(送法进校园) 

(四)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4件;办结刑事申诉案件45人;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件,发放救助金3.5万元,体现司法人文关怀。

二、聚焦监督主责主业

(一)保障刑法适用准确

监督立案案件,侦查机关均已立案,纠正漏捕11人,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况发送纠正通知书25份。追诉漏罪12起、漏犯16人;对审判机关量刑不当提出抗诉3件。

(二)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

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28件,发出检察建议27份;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件;监督纠正审判和执行活动中违法情形13件;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8

(检察长亲自办理公益诉讼案件)

(三)维护刑罚执行严肃性

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31件;核查纠正监外执行违法违规案件18件;监督有关机关对7名罪犯收监执行;办理财产刑违法违规案件1件。

(四)深入推进两法衔接

与各行政执法单位深入开展两法衔接工作,推动多方联席会议制度化、常态化。监督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刑事犯罪案件46人。

三、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一)坚持从严治党

扎实开展讲严立专项警示教育、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和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出台《干警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赴县公安局、法院、司法局、城西乡开展征求意见座谈会30人次,发放问卷30余份,广泛听取各兄弟单位对检察干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开展“诵读红色经典”主题党日活动)

(二)坚持规范司法

评查已办结案件473497卷,问题如实计入干警个人执法档案。搭建电子卷宗综合管理平台,制作电子卷宗967册,接待律师 135人(次),提供阅卷光盘135份。

(三)坚持人才培养

先后2次组织21名干警赴浙江大学培训,2名干警在上级业务评比中获表彰,1名干警被省院聘请为兼职教师,1名干警荣获安庆好人称号,1名干警撰写的调研论文荣登最高人民检察院、华东检察研究院学术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

(四)坚持检务公开

发布微博共966篇,微信136期,微信原创112篇,两微一端先后7次进入全省互联网+检察指数排行榜前20强。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重大案件信息336件,公开法律文书444份,公开程序性信息546条。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领导单位的支持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县委、县政府联合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进法治太湖建设的意见》,县人大发布《关于建立人大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机制的决议》,有力增强了检察工作的刚性!

2019年工作思路

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着力强化诉讼活动监督;

着力深化各项检察改革;

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