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太湖检察故事:司法救助暖人心 扶残济困显真情
时间:2018-07-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则新闻让检察干警留下关注之心 

20183月,太湖县民众的微信被一则令人揪心的新闻刷屏:太湖县某村女子小华(化名),因与前夫汪某某在协议离婚过程中发生争执,被汪某某用刀刺伤眼睛,并将其一只眼球抠了下来,后又被开水烫伤头、脸、耳朵等部位……

   太湖县检察院控申科干警看到此则新闻在震惊之余凭借职业敏感度意识到该案很特殊,小华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未来将因此事面临诸多困难,是不是可以对其开展司法救助。5月,汪某某涉嫌故意伤害一案移送该院审查起诉,控申科干警进一步了解到小华眼睛受损程度达重伤二级,前期治疗已自费花去十几万元,后期还要进行手术治疗,而汪某某无赔偿能力,治疗费用尚无着落。为彻底了解该案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情形,控申科干警决定主动上门核实情况。

 

一次走访 彰显太湖检察执法为民的温度

6月骄阳似火,太湖检察院控申科和公诉科干警顶着烈日来到案件被害人家中,表明来意以后便按照工作要求开始详细的调查了解。在调查过程中,小华情绪非常低落,干警们耐心地开导她,并用身边同样是眼部受伤进行手术治疗恢复一定视力的事例来鼓励小华,积极进行康复和下一次的手术治疗,走出困囿、打开心门,重拾生活信心。为客观公正的反映调查结果,干警们还详细听取了小华所在村支两委的情况介绍,并让村委出具了相关证明。 

一份申请温暖了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

在真实全面客观了解被害人小华的家庭困境后干警们代笔为小华书写了司法救助申请书,考虑到小华的身体状况,后续需要补充的材料由检察干警协助其收集整理。为了更好的保障小华的合法权益,干警们就后期小华申请伤残鉴定、诉讼过程中申请法律援助等事宜与当地村两委进行了衔接。小华的父亲深受感动,激动地说道:“谢谢你们,没想到检察官们会如此惦记我们这些老百姓,还主动上门为我们服务,太感谢了。”

申请材料收齐后,该院经审核通过快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积极向县委政法委申报。过程中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房振球亲自与县委政法委协调,为小华争取宝贵的时间,在不到一个月内为小华申请到1.5万元救助金,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带来些许温暖。

近年来太湖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司法救助工作,始终立足检察职能,以“突出救急、重在就困”为工作原则,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传递司法救助正能量。同时化被动为主动,要求各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符合救助条件的刑事被害人,及时告知其有权提出救助申请,并协同控申部门,搭建起便利桥梁,切实保障了救助对象的合法权益,从而在源头上消除了社会不稳定因素,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2017年以来太湖县检察院共开展国家司法救助34人,发放司法救助金5.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