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太湖县院召开首例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
时间:2015-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提高群众满意度,增强不起诉案件办理的公正性和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对检察机关的监督。415日下午,太湖县检察院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及公安侦查人员等,召开公开听证会,对一起交通肇事案件拟作相对不起诉决定进行了公开听证。本次听证会由公诉科主持。

会上,主持人首先阐释了此次听证会的目的和意义,核实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随后,本案承办人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案情,当场通过多媒体展示了全案证据,并发表了审查意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及侦查人员根据案情,就犯罪嫌疑人的现实表现,有无社会危险性等问题作了详细地分析和讨论。主持人进一步征求了犯罪嫌疑人及受害方家属的意见,双方明确表示已达成刑事和解,对本院拟不起诉决定无异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及侦查人员也先后发表了意见,一致认为犯罪嫌疑人戴某某年龄尚小,在案发后能积极抢救伤者,主动投案,并为抢救被害人积极献血,在被害人去世后对其亲属进行了赔偿,并取得了其亲属的谅解,双方已在自愿的基础上达成和解,可以按照法律规定依法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本次公开审查听证会是以“执法规范化”为契机,严格按照公开审查程序进行,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切实规范不起诉工作,化解社会矛盾,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证不起诉案件的质量,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