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李军检察长到太湖县院调研指导检务公开工作
时间:2014-1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23下午,市院李军检察长在市院党组成员杜象平、案管办、办公室、研究室负责同志的陪同下,莅临太湖县检察院调研指导检务公开工作,并召开检务公开一站式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座谈会。太湖县、桐城市、宜秀区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南京市检察院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录像片,太湖县院检察长金林汇报了该院今年来各项检察工作、检务公开一站式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桐城县市院检察长江晨、宜秀区院副检察长胡铭分别介绍本院检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相互之间就检务公开一站式服务中心创建工作进行交流和探讨。市院案管办王弦主任对检务公开工作一站式大厅建设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李军检察长对各基层院今年来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各基层院围绕中心、狠抓执法办案;夯实基础,狠抓队伍建设;突出重点,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思路清晰,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并就检务公开服务大厅创建工作进行重点强调,指出司法公开是当前司法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检务公开是司法公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高检院已经有了明确要求,省院也有具体部署,要坚持早抓早主动,早抓早出成效、早抓早出经验,一是在思想理念上要与时俱进。检务公开一站式服务要体现现代司法理念,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符合检察工作规律、符合基层检察工作实际,展示检察的文化和形象为出发点,做到规范、有序,安全、文明,便民、亲和。二是要合理搭建检务公开的载体平台。要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注重延伸职能,着力打造“面对面”的真实世界公开平台,“键对键”的虚拟世界公开平台;网下要着眼打造集案件办理情况查询、业务咨询、控申接待、律师会见阅卷、检察长接访、行贿档案查询等职能于一身的“检务公开大厅,网上要依托检察门户网站,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发挥网络问检、法律咨询、舆论引导、检察宣传等方面的作用,切实将检务公开服务大厅打造成对外办理检察业务、检务公开、为民服务的品牌窗口。三是要健全检务公开机制。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权利义务告知、法律文书说理、重大案件公开审查等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查究,公开接受群众对检察干警违反检务公开规定的各类投诉,把岗位目标、执法标准、责任追究量化分解,将责任落实到每个职能部门、具体承办人,划好责任红线,并将检务公开落实情况纳入考评,助推检务公开的各项内容落到实处。四是要深化检务公开的内容。要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为原则,案管部门要牵头对各业务部门哪些工作是应该公开的,哪些是不宜公开的,进行认真的梳理,制订具体可行的操作手册,为检务公开提供科学遵行。进一步拓展检务公开范围、健全检务公开渠道,加强检务公开保障、强化检务公开效果,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