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太湖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召开 检察业务分析会
时间:2024-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5日,太湖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召开检察业务分析会,会议以2023年各项业务考核为基点,查薄弱、找原因、研对策、谋发展,旨在推动2024年工作迈上新台阶。党组书记、检察长檀格松、院领导班子和第一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第一检察部负责人通报了2023年各项业务考核情况和今年以来业务数据基本情况,分析研判了当前检察业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弱项,并作出下一步工作部署。参会干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提出意见建议,认真畅谈下一步工作打算。分管领导对相关业务工作进行分析点评并提出要求。

檀格松认真听取与会干警的发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如何干好第一检察部的业务工作?”这一问题,檀格松全方位、多层次地将自身多年办案经验和工作方法倾囊相授,并提出了五点工作要求。

一是要紧盯业务考核指标。主动对标对表弄通吃透上级院考核规则,围绕考核标准逐条逐项分析研判,瞄准考核中的薄弱点、空白点,制定落实举措,及时补齐短板,各办案人员要具备高度责任心,注重把工作做在平时,严格杜绝办案超期、案卡错填漏填等问题。

二是要狠抓当前重点工作。要积极拓宽自侦案件线索渠道,努力突破自侦案件空白点;要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办理一批高质量抗诉案件;要着力提升“精品意识”,加强典型案例培育力度;要高度重视检察信息、宣传与调研,推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落地落细;要加大对检察业务品牌的培育,持续擦亮“未小朵”、“十必查”工作品牌,努力创造出更优质检察文化产品

三是要加强沟通协调与请示汇报。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安排。一方面要及时主动向上级院多请示汇报,保持常态化沟通联系,求教干好检察业务先进经验,积极寻求业务指导,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其他单位、其他部门以及部门内部间的协作配合,推动检察建议、行刑衔接、自侦案件线索等工作有效开展。

四是要着力转变工作模式。要以部门业务推进会为抓手,强化工作调度,抓落实、赛成绩,周周比、月月赛,赛业务数据、赛典型案例、赛宣传报道等,形成奖勤罚懒、踏实肯干、争先创优的良性工作氛围。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办理每一个案件要吃透每一个案件中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并注重学习成果转化,提升释法说理能力制作优质法律文书;在办案中要高度重视阅卷笔录的重要性,要以阅卷笔录为纲要,认真审查每一份证据,查找证据之间的疑点、矛盾点,排除非法证据,在办案过程中强化侦查监督,助推办案提质增效。(撰稿人:孙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