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扶贫我们在路上——太湖县人民检察院扶贫干警工作纪实
时间:2018-10-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1017,是我国的第5个扶贫日,也是世界第26个消除贫困日。近期,太湖县人民检察院9名干警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扶贫精神,积极践行“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日夜奋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以点点滴滴、真真切切的实际作为书写着精准扶贫的答卷。

检民一家亲,帮困暖人心

1016下午,该院副检察长张文华一行专程来到北中镇罗山村程湾组的程大哥家中,原来在之前的入户排查中扶贫干警了解到该户人家虽然早已实行了对接帮扶,但由于程大哥天生残疾,家中不仅有80多岁的老母亲,还有一位同样残疾的兄弟,家境极其贫寒,三人至今共住在破旧的危房里。程大哥家早已符合危房改造的条件,但危房改造资金只能解决一部分建房费用,剩余的资金缺口较大,改造迟迟没有启动。扶贫干警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返回和本单位、村委会协调,以期尽早帮助程大哥落实危房改造问题。

   国庆后入秋转凉,干警们专门购买了三套被子、毯子再次登门走访送到程大哥手中并叮嘱秋季昼夜温差大,家中三人一定要注意好保暖防寒。同时联系村镇干部一道共同和户主及其兄弟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关于危房改造的落实问题,张文华副检察长在交谈中对户主说道,“你先不要担心资金不够,尽快着手对危房进行改造,资金缺口我们大家一起帮你想办法,争取在过年之前把住房问题解决好。”程大哥很感动,表示将尽力配合进行危房改造的筹建。
 

精准发力,一个都不能少

与此同时,该院另两支扶贫分队也在如火如荼的对村级脱贫攻坚任务开展情况进行着全面的梳理排查。“走村入户摸底调查,沉下心来熟悉村情。精准扶贫,讲究‘精准’二字,必须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该院正科级检察员殷金木对自己所在扶贫分队的干警们叮嘱到。扶贫干警入驻到村里后立即按照“八进八不进”的工作要求入户核查,摸清摸准贫困户底数。同时按照“五看五定”的工作方法,挨家挨户调查摸底,切实搞好精准识别,确保不漏一户一人。截止目前,北中镇吕河村、枫铺村代湾组等村落的排查梳理工作已全部圆满结束,为下一步的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驻村帮扶诚意真,入乡随俗变角色

   “检察官不是打击犯罪的吗,来我们这干吗?”、“你们要在这呆两个月,是真还是假?”村民们听说村里要常驻检察干警扶贫队,都感到好奇。别看检察干警们日常给人一种严肃认真,铁面无私的感觉,但到村里扶贫起来角色便迅速转变,很快和老百姓打成一片。驻村的这段日子里,该院三支扶贫小分队自己想办法解决吃、住、行等问题,没有给村里添任何负担。走访入户、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出谋划策……相关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对于如何真正村民们如何脱贫、如何输血变造血、如何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扶贫队已经有了初步打算。“扶贫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我们检察院扶贫队既然驻村下来,就要转变角色真心实意的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为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张文华副检察长满怀信心的表示。太湖县检察院驻吕河村、罗山村、枫铺村三支精准扶贫工作队将真正做到沉心静气,真诚帮扶,努力让贫困户们实现脱贫,用行动诠释“人民检察为人民”的丰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