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反腐预防
怕拒贿“伤”了投资商的心?——安庆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张金华受贿获刑五年
时间:2018-06-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622,由安徽省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安庆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张金华受贿罪一案在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张金华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对其缴纳的受贿犯罪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张金华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现金人民币193.8万元、购物卡5.4万元、美元2万元、黄金1100克等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38.0838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张金华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属于坦白,在庭审中也供认不讳,认罪态度较好,且积极退缴受贿犯罪全部违法所得,有悔罪表现,避免、减少损害结果的发生,可以从轻处罚。根据张金华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张金华出生于19636月,19894月任安庆市太湖县建设乡乡长,19989月任太湖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是该县最年轻的县级领导干部。但这名年仅25岁就被组织委以重任的政治之星,却在望江县领导岗位的十年间,没有好好把握自己的大好前途,迷失了自己的本源、丢掉了自己的初心、淡忘了自己的职责、失守了廉政的防线。
 

4000元购物卡是他的人生拐点 

 

    2004年,经望江县政府招商引资,广东商人郑某来望江县投资新建望江县第二自来水厂。这一年,张金华担任望江县常务副县长,分管财政和发改委工作。

    2005年元月,郑某到张金华办公室商谈项目事宜,临走递上一个纸信封,这是我的一点心意,给您拜个年。再三推脱未成,张金华收下了,信封内装的是价值4000元的某商场购物卡。 

    有了这个拐点之后,张金华在收受贿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望江的十年时间里,先后为13家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建、工程款拨付、项目申报、工程施工协调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人民币193.8万元、美元2万元、购物卡5.4万元、黄金1100克。其中,20061月至20112月,连续6年春节在家中收受安徽某路桥公司副总经理汪某现金110万元、购物卡2万元、黄金100克,最大的一笔达40万元之多。 

    张金华后在忏悔录中写到,自己当时明知郑某是为得到其在水厂建设和项目申报方面的关照,但因自己的工资收入不能给予家人优越的生活从而心理失衡,最终没忍住诱惑。这是张金华收受的第一笔贿赂,也是他迈向腐败深渊的第一步。 
 

向行贿人出具退款官方收据 

 

    20104月份,安徽某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某为得到张金华对其在望江糯米生产基地项目的关照,在张家中行贿20万元。201210月份,张金华外出招商引资与唐某会面,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两张共计15万元的收据复印件对唐某说:你前年送给我的钱,我已经交到县里了,希望你理解。唐信以为真。同样的退赃情形也发生在另一行贿人陈某身上。 

    20052013年,张金华每年都向政府办、县委办上交部分款项,前后共计65万余元,但从不注明来源,这样做一方面可以给他树立廉洁自律的形象,另一方面是为获取县委办开具的退赃收据。拿到票据后他并不是直接将原件交还行贿人,而是复印成多份,随身携带。遇到曾经向自己行贿的老朋友,他便拿出相应数额的复印件,以此证明自己已将行贿钱款上交党委政府,从而堵住别人嘴巴,更为防备组织调查时找说法、打掩护。 


 

同僚被查,他借钱退款   

    

    20139月,时任望江县政协主席的刘亦峰被纪委带走调查,一并被调查的还有曾经向自己行贿110万元之多的汪某。担心自己的犯罪行为败露,张金华想到了退款来回避责任。201310月,张金华利用国庆节假期到北京找到朋友蔡某借了50万元,再辗转到浙江等地向行贿人陈某、魏某退回30.5万元,向杨某退回2万美金,并与他们统一口供。 

    20143月,在得知郑某向纪委供述曾向自己行贿的消息后,已调任安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的张金华再次赶赴望江县委办退款12万元,并要求望江县委办相关工作人员将收款时间提前至20115月和20136月,来掩饰真实退款时间。 

    只是,令他没想到的是,多年费尽心思的掩饰,隐瞒犯罪事实,仍逃不过法律的制裁。20171117日,退休两年的张金华被安庆市纪委立案审查。 


 

拒贿怕企业撤资 

 

   多次联系投资企业法人要求退钱,对方再三拒绝,考虑望江经济条件差,急需发展资金,怕与投资商关系搞僵后,对方撤资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就不敢再去退赃。”2018年5月11上午,在安徽省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号法庭的庭审现场,当公诉人问到对于行贿人汪某行贿110万元赃款为何始终未退的问题,张金华如此辩解。 

    公诉人当庭指出,张金华受到组织的培养,主政一方,为望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理想信念崩塌,未抵住诱惑,罔顾党和人民的信任,收受他人钱物并为他人谋取利益,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以人民赋予的权力谋取私利,甚至违规为企业和公司开所谓绿色通道,挑战不可碰触的底线,错误理”“的政商关系,错误处理与企业负责人的交往,最终身陷囹圄。 

   我深刻认识到自身的错误,辜负了党和组织对我的培养,也愧对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张金华在宣判结束时忏悔道,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在望江县工作的肯定,我认罪,服从法院的判决。

 通知公告 更多>>
·采购成交公告
·采购公告
·2023年度太湖县人民检察...
·太湖检察招4人|安徽省检...
·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
·公 告
·公 告
·公告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职能机构
权利告知
检务指南
检察长信箱
中部广告
网上接待厅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人民检察院

电话: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