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要闻
回眸过去添豪情:太湖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回眸篇
时间:2017-1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1217日,太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房振球在太湖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对2017年太湖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报告解读。

2017年检察工作指导思想

2017年,太湖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和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检察改革,切实打造过硬队伍,持续狠抓规范司法,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2017年检察工作指导思想

一、   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面对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坚持人心不散,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611人,办案数量与去年同比上升120%;反渎部门初查案件线索4件,立案侦查滥用职权案件11人。

(一)深入开展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共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基层腐败案件49,其中依法查办某乡(村)贺某等4名村干共同贪污危房改造资金案,获当地群众赞誉。

(二)推进侦查一体化建设

根据市院指定管辖,成功查办原安庆市农业银行行长李某某受贿案安徽教育出版社发行科原科长李某受贿大案,追缴赃款近千万元。

 

(三)积极参与安全事故调查

主动派员参加经济开发区飞人实业有限公司高空坠亡事故调查,在尚未发现相关人员有渎职犯罪行为的情况下,对事故提出合理的处理意见,被事故调查组采纳。

(四)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

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开展预防宣传、警示教育讲座18场次,预防调查5次,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88次。联合县邮政公司开通“预防职务犯罪邮路”,积极推进“犯罪预防示范村”建设,促进预防工作向基层延伸。

二、积极推进平安太湖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和谐稳定的新要求,加大打击犯罪力度,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一)突出打击重点

全年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案件118164,经审查批准逮捕79 120受理各类审查起诉案件359 455提起公诉273335法定期限办结率,审查逮捕准确率、起诉准确率均达100%

(二)坚持重大案件提前介入

依法介入占某放火案、许某虚开发票案、雷某寻衅滋事案、甘某贩卖毒品案等重大案件,引导公安机关依法正确收集证据,从严从快打击犯罪。

(三)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

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意见》;对轻微刑事案件积极促成当事人双方达成刑事和解;对初犯、偶犯、过失犯,慎用逮捕强制措施案例速递:阮某等4人盗窃路灯杆案,犯罪嫌疑人盗窃动机是为了村民出行方便,主观恶性较小,依法对4名犯罪嫌疑人做出不起诉决定,并到案发地公开宣告。积极维护农民工等弱势群众合法权益案例速递:余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涉及31名被害人,拒付工资10万余元,我院快捕快诉, 余某某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对各用工单位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

(四)优化服务举措

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司法保障;加强对创新主体权益的司法保护,依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例速递:在办理占某、刘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案中发现,应定占某、刘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遂依法改变公安机关定性,县法院以我院指控的犯罪事实及罪名做出一审判决。

三、加强诉讼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聚焦法律监督主业主责,紧紧围绕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监督工作。

一是强化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

督促公安机关立案27人,监督撤案712人,纠正漏捕6人,纠正违法3件,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56人,追诉漏犯9人、漏罪11件,退回补充侦查3971

二是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

受理民行监督案件22,其中对法院生效判决监督6件,提请抗诉3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不支持监督案件1件,执行监督案件1件,民事行政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1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案件13。针对某村民滥伐公益林木的刑事犯罪行为,成功立案一起我县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

三是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

检察被监管人员入所264人(次)、出所262人(次),开展巡视检察241,向县看守所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书7,向县司法局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书6。共发出收监执行检察建议3件,3名罪犯均被法院撤销缓刑判处实刑

四是畅通控申渠道,规范处理群众诉求

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0,实现连续17年“无积案、无赔偿、无赴省进京访”。依法办结司法救助案件1,被害人家属获得两万元的司法救助金。积极配合县“3.8”妇女节、“9.16”全国科普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法制宣传活动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狠抓队伍能力建设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从严从实教育监督管理,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一)坚持把从严治党摆上首位

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被县委组织部评定为首批达标单位,党建工作做法在县直机关做经验介绍,被市、县委组织部推介,相继在太湖电视台和安庆电视台播放。

(二)坚持把提升素质能力作为重要任务

先后参加中政委、高检院、省院视频网络培训350人(次),选送干警参加省市院培训86人(次),涌现了全省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全省检察机关反渎侦查能手等一批先进典型

(三)坚持将规范司法作为核心要求

制订《司法绩效考核》、《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司法办案内部监督制约办法》等制度规定;建立案件质量常态化评查机制,全年累计评查案件551件。

(四)坚持将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作为固本工程

从严选任了11名检察官助理,启动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遴选;入额院领导积极带头办案,共独立办案190,其中疑难复杂案件24;坚决拥护、积极投身监察体制改革,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职务犯罪预防职能全部转到监察委。

五、自觉接受各界监督,着力改进检察工作

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持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向县委和县人大请示报告,严格执行各项决策和决议。继续巩固案件公开审查品牌,对5起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注重运用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公开答复等方式,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及时宣传检察工作,共在各类媒体发布检察宣传、调研文章61篇,微信94条,微博 189 ,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发布重大案件信息141份,公开法律文书292份,公开程序性信息491份。

 通知公告 更多>>
·采购成交公告
·采购公告
·2023年度太湖县人民检察...
·太湖检察招4人|安徽省检...
·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
·公 告
·公 告
·公告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职能机构
权利告知
检务指南
检察长信箱
中部广告
网上接待厅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人民检察院

电话: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